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明天我們空中再會》之後記


Dscn0934
這三段文章是我十多年前在廣播電台主持節目時的稿子,所以用的是短文加音樂(歌詞)的方式。會想把他寫出來,原因無它,紀錄一段曾經的歲月....

第一次看舞台劇,就是【蘭陵劇坊】由李文媛單綱演出的《明天我們空中再見》。講述的是一位廣播人的故事(詳見後述--金士傑的話)。這齣舞台劇對當時的我影響很深,自此以後,我常出入展演場所,看許多劇坊的舞台劇,諸如屏風、表坊、果陀,甚或一些實驗小劇場。

舞台劇給我的感覺,像是生命真實的縮影,總是久久無法讓我釋懷。我會去發想劇中的主角及劇情的意涵,那是過去的我喜歡做的事。

大學時,系上也有劇展的演出,第一次站上舞台,雖然我飾演的是一位醉漢,但是印象至今仍是非常深刻。覺得我好似過完了一生,現在卻又再活一次!

畢業後,更是有個特別的機會也能在空中發聲,製作主持自己的節目,此時也更讓我想起李文媛的《明天我們空中再見》。剛開始獨自對著麥克風說話的那種感覺是膽怯,不知如何是好,很不習慣。後來漸漸說服自己,就像在自言自語般,無所謂的聽眾,只有自己的心在傾聽。 

在小小的錄音室裡,迴盪的是自己的聲音,後來竟也迷上了如此類似自閉的感覺........

(後記:遺憾的是,當時的節目帶自己都未保留存檔起來,僅有文字....)

======================================================
我們不能停止彼此傷害
(文/金士傑,摘錄自1988年《明天我們空中再見》首演節目單之〈編導心得〉,遠流提供)

以前聽過一首英文歌,〈我們不能停止彼此傷害〉,對這歌名印象很深,它是在講愛情。這齣戲有相同的感受,我想寫人的脆弱,脆弱是劇中那群朋友的特徵,由脆弱所衍生的一切人際關係,都注定了要走向悲劇,幾乎他們是絕望的,但他們仍舊在一起,彼此依附、摩擦;(台詞:像狗兒一般,你舔舔我、我舔舔你……)絕望如果愈徹底,那群朋友的關係也會顯得愈深刻吧!就是這種矛盾的浪漫,使我決定讓那個丈夫、情人、老同學所深愛的女人,失去記憶。

那女人的個性孤僻,不喜與人來往應對,正相對於那群朋友密切的熙攘往來,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故事中她被男人稱作月亮,黑夜中,安靜地兀自孤高懸掛著;自稱太陽的男人來了,相對於男人所代表的動亂、不安、急於焚燒外射,安靜的女人遂成為一種「不可企及」的追求目標。(台詞:天神懲罰他,讓他永遠追不到她……他們在天空永遠無法結合,於是相約逃到人間……)我對浪漫的迷戀,使我誇張的相信那個女人的神格,她代表了孤獨,她總是在一個單獨的自我空間裡,說話,或是走路,她是自足的。

(我的母親總給我這個印象,她可以一個人在家裡極其平凡安靜的過日子,不等待什麼要求什麼,天長地久……)但是這一切,被太陽毀了,她的自足獨處的國度被破壞。(台詞:她的安靜是假裝的……她在等待太陽來燙傷她……)這樣的女人,愛毋寧是更昂貴的,代價是她失去記憶……我開始難過,畢竟沒有誰能免俗。我又問自己,也許那隻狗才真正代表了孤獨吧!我錯了,訪問獸醫時,知道國外已經有了狗的心理治療診所。原來沒有任何生命可以代表孤獨,生命都是脆弱、有限、無能自足的,唉……我對浪漫的假設被我自己推翻。

假如人早點看清脆弱的本質,我想,也許比較可以原諒人,別人,還有自己,或者說劇中那些朋友。

狗,是劇情中奇怪的介入者,牠曖昧的若即若離在劇情邊緣站著,彷彿要介入,但從沒有認真進來,直到劇情後半段,人開始與寂寞孤獨戰鬥,然後尊嚴崩塌潰散,臨了的情緒爆發場面─人動了刀,正是牠死前躺在獸醫院,牠叫了幾聲,人自焚時牠已死,卻彷彿還魂似的,人突然用了牠的聲音、動作來解脫自己─故事結尾,只見牠的毛冉冉飄飛。牠的出現得感謝我身邊有些愛狗的朋友,我在他與牠之間發現他們彼此交流的動人,想必是沒有語言,他們的感情常建立在更抽象的想像空間,對他們,及這齣戲,狗必然是象徵的。


3 comments:

jojo said...

謝謝你替我加油~~

我喜歡你寫的文章喔!

Sisyphus said...

謝謝你的鼓勵~~ :P

Judie said...

Hi Sisyphus,你的文筆非常好,想必你是位 arthur.你對外發表的筆名是?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