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07

《藍色大門》、《練習曲》






在一片大眾都在風靡於李安熱的當下,今夜我倒也看了兩部國片,卻應該算是舊片了。
但是我卻覺得是值得欣賞與收藏的好片:《藍色大門》、《練習曲》
Blue_Gate_Crossing  練習曲


高中同學推薦我看的,《藍色大門》,應該是因為故事的背景就是在自己的學校,所以一邊看電影,一邊將自己拉回二十年前的時光,回想當時自己的蠢樣。撇開自個兒不談,這部電影用很淡很淡的筆觸來描寫十七歲高中生的性啟蒙。也許是時代在改變吧,我反倒覺得那時的我似乎不會遇到電影中的情節與人物,懷念的是學校的一景一草一木。高中時的單純,所以維持到現在的友誼最是真。

西樓 
blue gate 01 blue gate 02

另一部電影,《練習曲》,老婆說看完之後反倒有一股愁緒與感動。
是嘆於生命的無常與現世價值的改變吧。
從影片中可以發現平常就存在於我們身邊但我們卻不在乎的人事物,其實有他的價值所在,導演陳懷恩說,「這部電影就是呈現我個人對台灣的一些觀察和感受,所以我也希望大家用比較接近真實的角度觀看,或是透過自身經驗的投射而得到一些感動」。
電影淡淡的,紀錄一些鄉村而非都市的人物與情感,熟悉卻好似遙遠的記憶。
儘管已午夜時分,我想記下這份悸動,並上網購買DVD,支持國片。
練習曲2
《練習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練習曲》網購:http://www.whv.com.tw/event/ie/


4 comments:

HM said...

Ayung, 你有沒有什麼現在不做會後悔的事呀?
等病好了,我想騎單車回台北..... 你呢?

Sisyphus said...

HM,
常會有現在不做會後悔的事,但也有作了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更後悔的疑惑,或是沒那個時間或空間去想有無這樣的後悔。
人生好無奈啊~~
哪天我們就一起騎車回台北吧~~

HM said...

想起高中畢業時一起騎車走北海岸, 我照片還在耶..是不是人老了回一直回想過去呀..

足球盘口 said...

大一暑假时俩哥们闲得蛋疼,决定一起骑自行车从上海去杭州,且身上都不带一分钱。 经过14个半小时的跋涉,俩人骑到了杭州火车站。疲极欲死的他们早褪了出发时的得瑟嚣张,只管拉住着人就问:“二手自行车要不?不贵,换张回上海的火车票就行。”iPhone不能越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