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菲行日記》之--Sir ?

2006/10/26
Manila, Phillipine

DSCN2154

 一早起床用完早餐,就到人力仲介公司準備面試,不知道爲什麼,在那兒很自在,感覺每位工作人員都很輕切,很舒服,所有人都很熱情地招待你。在這,他們都稱呼我們Sir,似乎,你就是他們的衣食父母,他們必須要尊敬你。(這幾天下來,我甚至懷疑這是不是他們的民族性?!)


 九點進入面試間,門口即已坐滿人群。我害怕和他們的眼神接觸,害怕他們渴望的眼神告訴你,希望你給他們一個到台的工作機會。而我,卻不能給任何承諾。

 準備好了之後,終於得面對每一個人。

 我緊張嗎?英文並不流利的我,卻必須用英文才能和他們交談溝通。然而,這些我是多慮了。

 一天下來,我面試了一百多位,破天荒,也很累。英文也就越說越溜,儘管他們都不懂,哈!管他的。中午也僅吃兩個漢堡,就又繼續面試,一直到晚上十一點。面試到後來,真的快沒精神了,覺得真的像是隨便亂問,隨便給個Comment。

 從早到晚的面試,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許多應徵者從鄉下花了四五個小時一大早來到這兒填寫相關資料後,等待面試的時間就又是近八到十小時,而我可能只是問幾個問題後,就打發她回家去。而她在等待的這段期間,那兒也都沒去,也都沒吃飯,就只是等‧待,等待你給她一‧個‧機‧會。而我也不曾在她們的臉上看到她們的不慍,依舊很客氣地與你面談。在想,若換成台灣人,有可能靜靜地等待逾十二個小時且希望並不大的面試(120位僅挑選10位)?!是民族性?台灣的富足讓台灣人失去了耐性與等待?因為菲律賓人民無其他所求,工作是唯一,所以她願意等待?當我詢問每一個應徵者為何想到台灣時,回答幾乎都市千篇一率:『I can earn more money, sir.』在菲律賓,他們每天工作逾十二小時,月薪也僅披索7000~8000左右,折合台幣則更低!既然台灣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天堂,而我們呢?台灣對我們而言呢?是天堂嗎?

 畢竟是必須面對現實,好不容易結束了面試,和同事回到飯店後,洗完澡,討論著挑選出錄取的優先順序,看看手錶,已是凌晨二點半了。

DSCN2150 DSCN214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