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菲行日記》之--菲律賓,我來了


2006/10/25
Manila, Phillipine

DSCN2135 DSC07119

 很久沒有出國了,這次有難得的機會,和同事來到菲律賓出差。

 一早,匆匆忙忙起床,睡過頭,差點趕不上。

 等車子越來越進入了第二航廈,走進Building,也漸漸喚回當時出國旅遊時的心情與記憶。,但這次已經不是輕鬆和興奮,而是得帶著責任與壓力登上飛機。 



 第一次來到異鄉菲律賓,在前往旅館Check in的路上,倒是看到許多當地稱之為Jeepney的小型巴士。高姐說那些都是中古車在改裝的車子,而且幾乎都是司機兼車掌。之所以會吸引我的注意,除了車子的老舊外,還有他們的顏色多彩繽紛,同時乘客若要上車是隨時隨地皆可。另外一點我也很好奇的事,司機怎麼收車資呢?高姐說,因為上車都是從車尾上,乘客將車資從車尾PASS到車頭給司機。『不會有人不給,會是跳車落跑嗎?』這是我的想法,(因為我來自台灣?)高姐說這兒的人不會,而且路上雖然塞車很嚴重,但大家都很有耐心,就慢慢開,很少人會按喇叭。『但是,有耐心也就比較沒效率』高姐補充說。

 對喔,有耐心也就比較沒效率?!我怎麼從沒想過這兩者的關係呢?我做招募工作,也常想說要找有耐心的人,但是不是他們的工作效率會比較差呢?因為凡事慢慢來?有趣!
DSCN2147  DSCN2140

 (關於這點,後來我請教了當地的人,才知道原來Jeepney是當初美軍撤走時留下多吉普車,當地人把他改裝成現在的Jeepney當成交通工具,每一台Jeepney都像是中國的個體戶一樣,自負盈虧。每一台Jeepney都有一條必須向政府申請核准的路線,車資大約是菲幣20元吧。除此之外他們的大中交通工具還有黃包車,馬車也會跟其他車輛一起在路上行走,包含一起塞車!誇張吧!)

 回到正題,之前高姐就總告訴我說,這兒的人熱情,開朗。第一天到菲律賓,目前給我的感覺這兒的人真的很熱情有禮貌,多數都會和你打招呼。從他們的車子五顏六色看起來,也真的很熱情。對於這兒的人民,我不知道該可憐他們還是應該習以為常。貧富差距比我們台灣來的大,雖然在馬尼拉都市,但是市容卻是污髒不潔,感覺卻也不是很好。

 下午我們去看當地人力仲介的辦公室,明天要面試的地點。在地下室有很多來應徵的人,每當走過他們前面,我竟會有壓力,因為他們的注目,還有來台灣的渴望,似乎就都在明天和你面試的機會上。而我,就像是手操生殺大權的皇帝,至高無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