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PMD/績效考核

以前在公司負責績效考核的業務已經有四年,那時對於打考績這檔事的感覺和想法,只有一個字----『屁』!

那時因為是業務負責人,所以看的到全公司所有人的績效好壞,所以也知悉績效考核對於公司真正努力工作的哪些人而言,其實只是形式而已。考績好壞全在於主管的主觀態度和想法。

以前我的師傅告訴我,『做事做三分,做人做七分』。
剛出社會的我,總想說只要自己勇於任事,老天爺有在看,對得起自己就好。
然而幾年下來也看了不少不公平的事實。考績這種東西真的只是屁,不代表什麼。

而今年,換我必須為我的部屬打考績了,但卻不能當成屁來打。
我認真了起來。我認真思考每個人的特質和其工作上的表現,因為我掌握了生殺大權。
因為我對於其中一個目中無人的部屬真的很不爽,
而我在打他的考績時依舊很生氣。

考績,總是會因為一件壞事而蒙蔽了其他你曾做過的好事?

2 comments:

莊孟澄 said...

說的真好,「考績好壞全在於主管的主觀態度和想法。」這句話真是深有同感,不過,當有人想要當那隻雞,就宰了牠給其他的猴子看看啊~~

Sysiphus said...

TO 黃單單
你很老實的說出我的感覺了
承辦了好幾年的績效考核業務,看過許多不合理的現象,不知何時,我們才能真正跳脫那個陷阱,真正Coaching我們的部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