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揮灑烈愛,Frida Kahlo

好幾年前,一位忘年之交送我ㄧ本筆記本。封面是這一張圖片:
Self-Portrait with Monkey
(Frida Kahlo, Self-Portrait with Monkey,1938)

記得當時他說這是一位畫家的自畫像。
一直到今年,我才從可樂Blog得知她叫做Frida Kahlo,
一位墨西哥女畫家,一位不向命運低頭的女性。


利用這次的中秋假期,借了電影《揮灑烈愛》VCD回來看,一方面也是因為看了可樂的介紹,一方面也是因為那本筆記本讓我想認識一下Frida。

想到當初拿到那一本筆記本時,寫的是我當時的年少輕狂歲月對話與夢囈幻想。也曾經在空中把裡邊我的文字化成聲音,在午夜夢迴時。

此時重拾那熟悉的畫面,記憶飛奔到當下,感動似乎也不再,但是情懷好像仍埋在心底,那是一段晦澀的過去。

《揮灑烈愛》講的是Frida的一生,電影拍片的手法也讓我非常喜愛,有點魔幻,卻又很寫實。劇情安排不落俗套也很有節奏感。加上情節又配合上Frida的畫作,更讓觀眾能夠很容易的進入到她畫作的情境空間裡,是一部值得收藏的好電影

6歲時Frida得了小兒麻痺。18歲那年的秋天(1925年9月17日),Frida出了嚴重的車禍,造成下半身行動不便,而且不孕,經過多次手術之後,甚至失去了右腿,於是Frida在苦痛中用繪畫來轉移注意力,畫出了許多她對於病痛的感受和想像,她的作品經常充滿了隱喻、具象的表徵、讓觀者震驚於一個女人所承受的各種痛苦。她畢生的畫作中有55%是一幅又一幅的、支離破碎的自畫像(如器官分離、開刀、心臟等具體的表徵、代表畫家的痛苦),此外,Frida也深受墨西哥文化的影響,她經常使用明亮的熱帶色彩、採用了寫實主義和象徵主義的風格。
Henry Ford Hospital (The Flying Bed)
kahlo11

Frida的畫作吸引了墨西哥很有地位的著名壁畫家迪亞哥·利弗拉 Diego Rivera注意,造成了他們兩個糾纏的婚姻,Frida初時與迪亞哥學畫,後來陷入熱戀,隨即結婚。婚後,迪亞哥風流的行為並沒有因承諾而收斂,Frida卻因為深愛他而一再容忍,直到迪亞哥犯下讓她最痛心的過錯——染指她的親生妹妹才分居。這段期間Frida到巴黎辦個展,才發現自已對丈夫的愛已勝過愛自己,迪亞哥卻提出離婚的要求。

後來兩人又走在一起,迪亞哥重新向Frida求婚,直到Frida的生命終點,迪亞哥一直陪在她身邊。

當晚,我隨即驅車到台南市北門路的唱片行去搜尋她的電影原聲帶,哈!果真還被我找到了!於是當下就給他買了下來!
CD
》相關連結:
www.fkahlo.com
揮灑烈愛 Frida @ movies開眼電影
Frida Kahlo - 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