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風之影》

wind shadow

 

「這是個神祕之地,達尼,就像一座神殿一樣。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

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永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我們在書店裡賣書、買書,事實上,書並沒有主人。你在這裡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曾經是某個人最要好的朋友。現在,它們擁有的就只有我們了,達尼。你覺得自己有辦法保守這個祕密嗎?」

 


那天在金石堂書店想找書買來看的時候,陳列的書架繽紛多彩的各類書籍整整齊齊地躺著等待有緣人來將他買走。一般而言同樣的書陳列架上總是會多擺個五六本,但是當我看到《風之影》這本書時卻是只有一本。

 

拿起書來看一看簡介,還算有趣,而且又是西班牙的作者,對於西班牙我存著一份憧憬,因此想要另外找比較新的書買來看,沒想到店員說,只剩展列架上的那一本了,我想,天啊!有那麼熱嗎?由於當天時間有限,因此那天我除了買了金.愛德華茲的《不存在的女兒》和詹姆士的《獨角人》外,也將金石堂剩下最後一本厚厚的卡洛斯《風之影》買了下來。

 

其實很久沒有讀那麼厚的小說了,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時間多,看了《紅樓夢》已經很不得了;後來看了馬奎斯的《百年孤寂》,也嚐到了欲罷不能的閱讀樂趣。另外《卡拉馬助夫兄弟們》買來擺在書架上也有些年光景,好不容易也把這本書給K完,儘管累癱,但是閱讀後的果實卻依舊甜美,讓人回味好久好久!著實感佩這些作家們的功力。

 

這次在暫時拋開寫論文的壓力還有老師的關愛,我熬了幾天的夜晚,細細品嚐《風之影》,我覺得,很值得……(儘管接著要老師的meeting我是空著腦袋去的…Orz…)

 

至於這本書的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站找,我剛剛還找到風之影的官網,有導讀也有部分內容供讀者試讀,不妨自己看看吧。我想說的是,這應該是一本我近幾年來讀的書中很棒的一本小說。情結安排很令我意想不到,也讓我覺得有亞森羅頻和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的味道,可是又好像更有深度。每個章節看完總會想在繼續看下章情結的發展,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熬了好幾天的夜,隔天仍睡眼惺忪的上班

 

書中有段文字:『一個人閱讀的第一本書,在內心所留下的深刻印記,很少有其他事物可與之相提並論。那些影像、那些文字撞擊出來的回音……我們以為那是陳年往事了,實際上卻終生伴隨著我們,在我們的記憶深處築起一幢豪宅,不管我們後來讀了再多的書、看了多少花花世界、學了又忘了多少事物,我們遲早都會回到那幢豪宅裡。』在這之前,我曾把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看了好幾次,電影也看了好幾遍,它的劇情和感動總是在我的腦海和回憶裡不斷翻騰!

 『命運往往就躲在生命的角落裡徘徊著,就像小偷、妓女和賣彩劵的小販一樣;這是三種最常出現在你眼前的人物。但是,命運不會挨家挨戶敲門,必須自己去尋找才行。』我在風之影裡讀到許多影子,許多自己成長時的影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