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自己的東西

photo22

這次和老師meeting的時候,將自己寫的第一二章給老師看,老師看了看說,『有沒有你自己的東西?』如果沒有的話,你也只不過是做個匯整而已,根本不是你的論文,你的研究啊!『如果只是整理文獻,充其量你只不過是圖書館而已,要把自己當成R&D,要思考,要創新,要有自己的東西出來啊!』

我很汗顏。


從以前到現在在看別人的論文或期刊時,總覺得一篇文章總是由許許多多的話語推砌而成,這或許只是我個人的偏見而已,但是當我問同事她當初如何寫論文的時候,她也是告訴我說,『你就找相關的論文,然後再改一改就好啦,大家都嘛是這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所以我一直排斥論文這種東西,或者應該說是我不喜寫論文這種東西的藉口,因為,我似乎逐漸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沒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

自從有了網路出現,大家獲取資訊/知識越來越便利,所以這兒擷取一點,那兒摘錄一些,彙整起來,ㄟ~又變成另一篇東西了。上網到Yahoo 知識找知識,還是找別人的東西當自己的東西?是不是有了網路以後,因為資訊/知識取得的便利,讓我失去了思考、創新、想像的能力?

我想到了我的下一代,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他們會不會直接跳到如同現在的我的窘境的狀況?
失去思考、創新、想像的能力?

寫Blog有一段時間了,但不像以前唸書的時候,幾乎隨時隨地都可以寫一篇文字出來。現在的我,有時爲了讓Blog看起來豐富一點,於是將過去自己寫的文字打一打字貼上來,於是轉貼別人的文章當做分享,於是隨意貼了一張照片加上短短文字也來湊湊熱鬧,這樣是不是太過簡單,太過於敷衍?太過於不負責任?對於自己。

現在的我真的已到『腸枯思竭』的地步了嗎?

看到朋友的Blog的文字,是她自己的創作,ㄟ~我真的很羨慕,也很期待。
一來期待她的大作,二來也期待自己能有『自己的東西』出來。


3 comments:

Sisyphus said...

我反倒覺得新一代的年輕人他們似乎很敢表現自己,於是較容易有『自己的東西』...

jojo said...

我同意樓上鄰居的看法!!

Sophie said...

你是不是忘了去感覺呢
很多時候感覺來了
東西就出來了
不過現實生活有時真的會叫人遺忘一些東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