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爲你,千千萬萬遍......


風箏斷線揮手思念只為你 千千萬萬遍

一天休假的空檔,逛了久未拜訪的書店。渴望在堆滿書香的空間,找回過往已逝的自己。撫摸書架上的故事,發現了朋友曾推介的一本小說---追風箏的小孩。雖未看過,但是因為信任,於是,拾起書本,結帳。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作  者:卡勒德胡賽
 編/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867475658
 出版日:2005.08.22

   <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
自從人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以後,很久就沒有再買小說來看過。這次利用難得的中秋連續假期,狠狠的把這本小說給K完。能讀完也肇因於它的故事情節高潮迭起,讓我捨不得放下吧。
 喜歡看書時,融在書中的感動。
 從沒去過阿富汗,也不了解回教國家的風土民情,更無法體會塔利班政權所蹂躪的阿富汗。讀完故事,我僅僅能有些許了解。
但我想這不是此書的重點吧。故事裡的主人翁阿米爾,因年少時對哈山的背叛,讓他背著一生的夢饜活著。最後卻必須贖罪,爲自己,也爲父親。帶著背叛、贖罪的身軀,該如何生活? 很感佩也很納悶故事裡的哈山能爲主人-阿米爾犧牲奉獻的忠誠(但我想哈山應該是視阿米爾為摯友吧?!)不知我們一生當中,能否也遇到這樣的摯友?信任,在現實的社會是否還存在著?誠如阿米爾父親所說:「寧可因事實而傷感情,也不要因謊言而得到安慰。」
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到?甜蜜的謊言,有沒有辦法拒絕?
然而可笑的是,生命總有荒謬之處,讓你哭笑不得。
當阿米爾在多年之後得知父親的秘密之後,那種震撼,身為讀者的我,也著實料想不到作者如此的安排。使得阿米爾多年來因背叛的所付出的代價,一夕之間又化為更深的罪惡。
我想到了另一個故事:《生命終不能承受之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