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陪你到最後 Love Life》

陪你到最後

前一陣子買了這本書,是題材吸引了我,還有他的書名。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利用帶小孩回台南的這個週末,翻閱之始,我即欲罷不能地將他看完了。

因為作者描述的幾乎都是自己的真實經驗:面對罹癌將不久人世的妻子,他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但是他卻也對曾是摯愛的妻子不離不棄,直到妻子辭世。這期間的折磨與出軌,付出與忍受,究竟是不是愛?還是同情?

是這樣的題材,吸引了將屆不惑之年的我。
也讓我想起了罹患肝癌辭世快十年的老爸、前陣子也罹患乳癌的舅媽。

有時老婆也會跟我抱怨這兒痛那兒酸的,當我覺得煩時,或不想理她以為只是隨便說說時,我會懷疑究竟是不是真的愛她?還是應該要有最基本的「同情」?

對於愛情,即使是已結婚多年的夫妻,也不一定真的了解她的真諦。
熱戀中的男女,對於愛情的誓言總會有一生一世,總會有海枯石爛至死不渝的保證。
有多少對真的會"雖不能同日生,但願同日死?"

當你的另一半因為罹患癌症,當下之後你之前所有的美好計畫與人生從此將大有所轉變時,我不敢想像我會不會像書中的主人翁一樣,在剛開始的不確定之下,以為有所希望卻又被再度摧毀希望的打擊與失望中,必須忠實卻又不想虧待自己與謊言、恐懼交雜的生活中,選擇<陪你到最後>?

這本書會賺人熱淚,尤其是後面一章,天真無邪的璐娜面對即將離開的媽媽卡門,為她不用再受病魔的折磨而將成為天使高興;還有卡門真正接受了事實之後,寫了給還未真正認識自己媽媽的璐娜許多信。每每讀到那些信,總是會讓我鼻頭酸酸的。

人總是要生命走到了盡頭,才認真想做真正想做的事。所以卡門最後體認到也在日記裡寫了要跟女兒璐娜說的:「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你無法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但是當你真正想做的時候,一個理由就夠了。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因為所有你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你學到很多。」就像【練習曲】裡的:『有些是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去買來讀吧,不然你可能一輩子也不會讀她了......



4 comments:

那那 said...

看見這本書我也馬上就拿起來了
但是沒有勇氣翻開去讀裡面任何一段文字
就只是安靜的看著書封
最後還是放下了離開書店

生離死別是我的死穴
即便都已遭遇過並不代表可以習慣
這是很難的功課啊

Sisyphus said...

To 那那:
過了許多年 我的感覺已漸漸平復
希望你也能~~
"畢竟 日子還是要過的啊"

ivyleo said...

陪伴卻又對外尋歡.....不能理解???

Sisyphus said...

因為如此尋歡則變的比較有理由了吧~~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