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9, 2008

《燦爛千陽》

燦爛千陽

剛看完這本《燦爛千陽》,我默默坐在漆黑的房間床頭深思。
妻問我在幹嘛?我說我在回想這本書的內容,因為我不想忘了這份悸動。

回想整本書,故事發生的背景因為離我生活的年代很近,是由一連串的戰爭接續起來的阿富汗。
是陌生的中東國家,是新聞裡常聽到動盪不安的國家。

瑪黎安,書中的主角,從小崇拜著父親的一個私生女,因不顧母親的勸阻為了要去看看生父的家而使母親上吊自殺。故是由此開始。瑪黎安的夢也從此開始幻滅!

想買這本書來看,是因為很喜歡《追風箏的孩子》,也因為書中是描寫阿富汗的女性的故事,不同的題材吸引我,作者用細膩感人的筆觸描繪了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苦苦掙扎的婦女,她們所懷抱的希望、愛情、夢想與所有的失落。

有時總必須提醒自己擁有的幸福,不需再刻意去追求什麼。
同時在這母親節的前夕,這本書更讓我體認到女性其堅韌的一面。在父權高張的社會環境下,其對家庭與愛付出的偉大情操。

建議喜歡看書的朋友們,一定要買來看看!
女性的朋友們更要看喔!

本書簡介: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3 comments:

laetitia said...

這本書真的很讚
我很愛~>

Sisyphus said...

因為很讚,所以才想讓更多人知道啊~~

澳门盘口国内赛事 said...

捧腹网是中国领先的笑话幽默分享网站,捧腹致力于打造一个分享各类欢乐内容的互动平台,让我们一起: "捧腹开怀、乐享人生"!平分生命(这篇小学课本学过,你看过吗?)